公告消息

第九届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年会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13浏览:186

为加强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交流,促进多语种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升文献保障能力和服务能力,共谋行业发展与学术创新,第九届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年会于2023年11月7日-10日在上海外国语大学顺利举行。本届年会由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CALIS共享域服务中心主办,华体育会登录网承办,以“人工智能与外语院校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外语院校、综合院校、公共图书馆的业界同仁与图书馆学界专家、合作商及媒体代表等近150人共同出席。


开幕式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查明建致欢迎辞,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姚晓霞,上海市高校图工委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分别致辞。

查明建首先对出席本次年会的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自成立以来,已经成为国内外语界的一面旗帜,汇聚了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的力量,对加强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之间的合作、交流与学术创新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传统的教育模式逐渐向研究型教学和自主性学习变革,如何利用新兴技术创造沉浸式学习环境、语言交际场景等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能力,重塑学习方式,更好地服务学校“多语种+”战略,培养国际化人才,图书馆起着引领性的作用,承担着新使命。最后,他预祝本次年会圆满成功,预祝参会嘉宾在会议期间舒心、快乐。

姚晓霞在致辞中回顾了CALIS在国内高校的数字资源建设历程,高度评价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在资源共享、服务发展、交流互鉴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以翔实的数据表明联盟在小语种资源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她认为人工智能的价值不仅在技术层面,更是对整个行业上下游服务与资源的重新赋能,希望本次会议能引发对人工智能、未来学习中心的更多思考。

李新碗在致辞中表示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在短时间内队伍不断扩大,发展迅速,成果显著。本次年会是疫情后首次线下举办,年会本身非常有意义,诸多专家学者能够面对面交流机会也很难得。他期待利用算法模型的轻计算能力,语言与更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探讨人工智能在学术交流、跨文化交流、超学科服务等方面带来的新机遇。

开幕式由华体育会登录网馆长蔡迎春主持。


专题报告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陈凌以“教育数字化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思考:从未来学习中心试点建设说起”为题作主旨报告。陈凌在报告中阐述了教育数字化战略与数字化转型,分析了数智时代的未来人才培养方式,重点梳理了未来学习中心建设的认识、思路与建议,并对图书馆的发展提出了思考。

西交利物浦大学校党委副书记毕新作题为“应变,迎变,致变:数智化浪潮推动教育探索和实践”的报告。毕新从数智化浪潮对教育的影响与改变谈起,介绍了西交利物浦大学对教育战略、育人模式的反思与重构,包括构建以学生为中心的支撑体系、图书馆在教育教学中的引领与指导作用、西交利物浦大学学习超市的实践等。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黄如花作“图书馆员应该具备的信息素养”主旨报告。黄如花在报告中指出,数字素养与技能是数字社会公民学习工作生活应具备的数字获取、制作、使用、评价、交互、分享、创新、安全保障、伦理道德等一系列素质与能力的集合。她分别从信息与数据意识、信息获取与数字化处理能力、信息评价与分析能力、信息伦理与安全等方面进行了阐述。


开放研讨

开放研讨环节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馆长龙小农主持,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常务副馆长王舒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建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杨俊、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馆长程幼强、浙江外国语学院图书馆馆长马新生参加。各位馆长就未来学习中心的定义与要求、技术爆发下的理论与伦理发展、未来学习中心与智慧图书馆关系等话题进行探讨,认为未来学习中心不是具体空间,而是学习场景、资源、模式等多维度交涉生态。外语类院校建设未来学习中心应注重顶层设计,从满足用户需求出发形成自身特色,为更加自主、多元、创新、深度的学习提供泛在化、个性化、持续化支撑,提升学习研究与协同创作能力。联盟应发挥创新、合作、共享精神,从纸到电、从资源到服务扩展共建内容,紧密合作、互联互通,推动联盟内部人员人才访学交流,真正发挥好联盟的优势与作用。


分组业务讨论

本届年会设三个分会场,围绕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空间优化与阅读推广、技术支持与读者服务进行分组业务讨论交流。


优秀案例与论文分享

论文分享环节由原信息工程大学洛阳校区图书馆馆长汤立岩主持,《中国图书馆学报》常务副主编吴澍时进行点评。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张丽分享论文《战略三角理论视角下高校图书馆服务品牌的构建研究——以北语图书馆“语图”品牌的打造为例》,从实施背景、理论依据、实践探索、价值逻辑四个部分进行阐述;华体育会登录网徐亚苹分享论文《人工智能生成虚假信息的可信度和可读性研究》,基于问卷采集和数据分析对复杂信息环境中的虚假信息识别和可读性感知进行研究,在此基础上对重新搭建信息素养教育框架提出建议;北京外国语大学图书馆韩晔分享论文《人工智能技术驱动下外语高校未来学习中心建设》,以人工智能技术与外语高校图书馆的文献研究为理论基础,结合现有相关实践案例探索建设策略和方向。

案例分享环节由外交学院图书馆副馆长胡波主持,《图书馆杂志》原常务副主编金晓明进行点评。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刘萌萌分享了本馆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情况,该案例依托多语种馆藏优势的特色化项目,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全世界中文爱好者推介中文古籍保护知识,为讲好中国故事贡献力量;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图书馆宋瑞杰分享了本馆智库型学科服务探索与实践情况,既为学校学科布局、决策支持提供参考,同时也创新了图书馆的服务模式;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耿雅玲分享了本馆的八大智慧化系统建设情况,为外语院校图书馆智慧化建设提供了有益探索和借鉴。

两位图情期刊主编以专业视角对6位获奖者的论文和案例进行点评,逐一分析优缺点并给出修改意见,为分享者和在场同仁提供了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


专题分享

西安翻译学院图书馆副馆长侯永兴、国际关系学院图书馆馆长唐宇明、上海工商外国语职业学院图书馆馆长王松林、西安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仲秋分别主持四场专题分享。同方知网、中创思潮、数旅人、爱思唯尔、超星集团、赛阅公司、EBSCO、科睿唯安、阅途等合作商代表围绕未来学习中心下的高校图书馆转型、未来学习中心与新文科交叉人才培养、AI时代的知识服务演进与创新、学科研究现状与趋势、外语学习新模式等主题展开交流。


闭幕式

闭幕式由华体育会登录网副馆长危靓主持。本届年会共接收投稿征文48份,由5位图情专家和期刊主编进行评审,评选产生12篇获奖论文和9个获奖案例。《中国图书馆学报》吴澍时主编、原《图书馆杂志》金晓明主编,以及外语院校图书馆的各位馆长分别为获奖论文和案例作者进行颁奖。

华体育会登录网党总支书记刘燕为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等4家单位颁发最佳组织奖。

会上进行了分组业务讨论总结,由各小组讨论主持人代表发言。

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陆晓曦代表第一组作总结发言,该组共7位高校图书馆同仁分享了各自在资源建设与学科服务方面的优秀案例与实践探索,对普遍存在的发展困境和瓶颈进行思考交流,认为要突破传统业务思维,向内发掘潜力、向外突破边界,寻求合作实现发展。吉林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玉河代表第二组作总结发言,该组围绕空间优化与阅读推广分享了5所高校图书馆的相关工作案例,提出要注重图书馆外部环境建设与内在氛围营造,重视并用好新兴技术,强化阅读推广的专业能力。大连外国语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琳代表第三组作总结发言,该组有4位高校图书馆同仁围绕技术支持与读者服务进行相关交流,分享新一代图书馆系统平台建设经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读者服务的创新开展。

闭幕式上举行了交旗仪式,第十届全国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年会将于2024年由北京语言大学图书馆承办,陆晓曦就本馆情况进行了介绍。会议还接纳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图书馆和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为外语院校图书馆联盟新成员。最后,王舒圆总结发言,她以“共、深、专、久”四个关键字概括联盟工作,期待联盟在新的挑战和机遇下不断开创国内外语院校合作共建共享的崭新模式,注入活力智慧,提供有力支撑。

会后,参会同仁共同前往上海市图书馆东馆,以“AI助力智慧图书馆建设与空间发展”为主题进行沉浸式体验学习,上海图书馆读者服务中心副主任谢影为与会同仁进行细致讲解和体验指导。